确定理想

人生如雾亦如梦,
情如朝露去匆匆。

【仲欣】邻居

主视角以原创人物为主


ooc


@写作卷卷读作卷子🐰
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0.


十八岁那年听说我家上一个邻居听说是被我烦走的,我又没干什么,只是为了他们家一直被打的小女孩打抱不平而已。


新来的邻居是个和我差不多大的男子,他眼底总是能看见光,想必是个有梦的人。


1.

仲夏时节,高考结束后的我选择好好宅在小区里,微凉的六七点钟,坐在院子里闲谈是许多人共同的选择,邻居和老一辈的老人家谈得来,有时我也会坐在那里听一听老去的故事。


带着不知名花香的风吹来七八分凉意,我听见小院里建身器材吱吱呀呀发出老旧的抱怨声,背心穿在邻居身上显得宽大,他正思索这一封信的地址填在哪里。


“这是家书?”


“啊!不是,不是的,家书昨日就送出去了,”他的声音里又多填几丝不好意思,“这封信是送给我喜欢的人。”


我没有继续说话,空气依旧闷热,风吹过鼓起我们薄薄的背心,汗顺着脊背流下,沾湿了衣料,凉丝丝的凉意被热抓住,我起身去开两瓶老汽水,我们俩一人一瓶,蛐蛐叫的正欢,我刚巧从中听到了关于她的故事。


2.

喜欢她是在一个瞬间,我原以为词典里的一见钟情只是片面,想不到真的用上时却是如此的鲜活。她抱起校园里高傲的野猫时,逆着阳光去看穿著白色校服的她,柔软的头发,她低头浅笑,我眼中美景。


她一定是个温柔的人。


我也常常去喂那只猫,因此时常会碰到她,当然,一半是运气一半是刻意。我们先是简单的打招呼,再谈上一两句话,然后才交换我们互相的名字。


方芮欣学姐。


我常常这么叫她,她则会叫我“魏学弟,魏仲延……”,学业,家人都不允许我分心,要我一直奔跑,不了解我的学姐让我得到短暂休息,告诉我如果太累也是可以停下的,多么温柔的人。


3.

邻居的故事被侄子的纸飞机打断,它插进我微长未束起头发里,我喝完瓶里仅存的饮料,抄起手边的一张报纸张牙舞爪地去揍那娃子了。


那一叠报纸上面报道的净是些无用的东西。


几日后我剪短了头发,正在帮姥姥编筐,顺便看着侄子和侄女写作业,树下荫凉温度正好,邻居出来捧着一罐子清水,来到树下张望树上的叶子。


碎光晃洒了清水,我问他那位学姐给他回信了吗,他看看我,又看看正张望我们俩的小孩,他笑着说,她啊,正和我抱怨学业苦呢。


我望着那半罐清水,转头催促小孩们快写作业,手上编筐的速度依旧没停。快点编完第三只筐,小孩们正好也写完今天的作业,到时候背着两小孩好去姨爷家摘果子吃。


4.

我知道他一直不肯面对现实,大家都是男人,唉声叹气的不好。我拿出两瓶啤酒,喝完了酒,他的眼泪也流完了,搬出一只箱子,拿出打火机,开始一张又一张的烧写他给学姐的信。


原来他写一封家书,就写一封信给她,上面都填了详细的地址,可是都被返回来,后来我打听到说是没有那地方。


大抵是我上了大学后又过了一年,邻居便搬走了。


――――

感谢看到这里的你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9)